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5年第6期
编号:10579999
酒精致角结膜烧伤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5年第6期
     1 病历摘要

    患者,女,43岁,会计。于半小时前因右眼飞入小虫子在当地门诊求治,不幸被值班人员误将酒精(瓶身未贴标签,浓度不详)当作生理盐水予冲洗右眼,当即感疼痛,视物模糊,畏光流泪,不能睁眼。未做任何处理,急来我院门诊。查:右眼视力0.2,眼睑轻度肿胀,球结膜充血、水肿,以颞侧为甚。角膜上皮苍白,点片状剥脱。前房存在,瞳孔圆,光反射灵敏,眼内视不清。处理:地卡因表面麻醉后用大量生理盐水冲洗结膜囊,清除分泌物,滴洛美沙星眼药水、角膜宁眼药水及贝复舒眼药水,1%阿托品眼药水散瞳,全身给予克林霉素、能量合剂等药治疗,口服维生素B 1 、维生素 C等。每日滴用眼药水,夜晚涂以四环素可的松眼膏。1周后,右眼视力0.4(既往为高度近视),眼睑无肿胀,球结膜轻度充血,角膜上皮修复,仅留点状浸润。半月后,右眼视力0.4,结膜无充血,角膜上皮平滑,点状浸润消退,瞳孔光反射灵敏。

     2 讨论

    本例患者被当地门诊值班人员不慎误将酒精冲洗入眼,对角膜及结膜造成损伤,因及时到医院就诊,予大量生理盐水冲洗,将损伤减小到最低程度并及时治疗,故预后良好,但教训是深刻的。医务人员一定要严格遵守医疗操作规程,以杜绝此类事故的发生。

    (编辑新 竹)

    作者单位:433000湖北省仙桃市第一人民医院眼科, 百拇医药(郑涂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