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5年第6期
编号:10580000
急性风湿热误诊为胆道蛔虫症并急性胰腺炎1例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5年第6期
     1 病历摘要

    患者,女,24岁,因“上腹痛伴呕吐、发热3天”收入院。患者3天前无明显诱因突然上腹剑突下及上腹偏右持续性痛,呈阵发性加剧,伴发热及呕吐胃内容物。当地卫生院按“胆道蛔虫症并急性胰腺炎”治疗,上腹痛仍反复发作,5天后转来我院,门诊以“腹痛待查”收入院。住院时仍腹痛伴发热且有双侧膝关节痛。查体:T38.9℃,P108次/min;扁桃体不大;双肺正常,第一心音减弱,各瓣膜听诊区无病理性杂音;腹微胀,剑突下及右上腹明显压痛;双侧膝关节轻度红肿。实验室检查:Hb110g/L,WBC15.6×10 9 /L,N 0.86;尿蛋白微量,血尿淀粉酶正常,血沉58mm/h,抗“O”>500u。心电图示二度Ⅰ型房室传导阻滞;B超肝胆胰无异常发现。诊断为急性风湿热。经用青霉素、阿司匹林、强的松治疗4天后腹痛缓解,体温逐渐降低,复查心电图为一度房室传导阻滞。15天后心电图复查正常,血沉正常。

     2 讨论

    本例以急性腹痛为主要临床症状的急性风湿热,因其就诊时以急性腹痛为主诉,掩盖了风湿热的症状如关节痛等,如果询问病史不详细,极易误诊为腹腔脏器的疾患。本例右上腹痛原因可能是风湿热引起心肌炎,使右心受累,导致右心衰、肝肿大、肝包膜肿胀,而致右上腹疼痛。

    (编辑建 伟)

    作者单位:277524山东枣庄矿业集团公司八一医院, 百拇医药(孟庆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