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5年第6期
编号:10580010
小波分析在PSA定量仪器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5年第6期
2对比实验,参考文献
     前列腺特异性抗原A(prostate specific antigen,PSA)由前列腺上皮细胞产生,在前列腺腺体的腺泡和腺管上皮细胞内合成,是一种唯一由前列腺上皮产生的蛋白,其特异性较高 [1] 。随着人口老龄化及饮食结构的改变,前列腺癌的发病率也逐年上升。尤为突出的是前列腺潜伏癌发病率之高在恶性肿瘤中是独一无二的,已成为越来越影响公众健康的问题。因此前列腺癌的检测已成为肿瘤研究的重要课题。现今国内外对PSA定量测试主要采用化学发光免疫分析法 [2] 、非同位素的免疫分析、同位素标记免疫分析、免疫放射分析(IRMA)和酶联免疫法 [3] (ELISA试剂盒)。化学发光免疫分析法和酶联免疫法这两种方法的配套仪器已经问世并且达到了定量的水平。在本文中,笔者将介绍小波分析在PSA金标试条定量测定仪器中的应用,并将其与Beck-man发光检测仪(Beckman access immunoassay system)做对比分析,结果表明它们之间线性相关性良好。

    1 小波分析在PSA定量仪器中的应用小波分析自产生以来,因其在信号处理中的无限优越性,已经成为信号处理最有力的工具。小波分析是在Fouri-er分析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同时又克服了Fourier变换的一些缺点,使它成为继Fourier变换之后的有力信号处理工具 [4] 。在应用上,小波分析具有时—频分析的特性,因此比Fourier分析和窗口Fourier分析应用更广泛。现在小波分析已被应用在信号分析、图像处理、数学领域的许多学科、军事电子对抗与武器的智能化、大型机械的故障诊断、天然气储量的预测及勘探井位的确定、医学成像与诊断等工程应用方面 [4,5] 。在本节的后两部分中,将介绍小波分析在PSA定量仪器中的应用:小波分析在定位金标试条测试信号线的应用及小波分析在去噪中的应用。

    1.1 金标试条测试线的定位 在金标试条定量检测中,仪器采集到的信号含有奇异点及不规则的突变部分;这些部分是金标试条显色线对应的部分,往往携带比较重要的信息,是仪器检测的重点。小波函数因具有“自适应”及“变焦”特性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98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