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2005年第3期
编号:10580690
静脉滴注茵栀黄药物过敏反应1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5年第3期
     1 病历摘要

    患者,男,38岁。因食欲不振、恶心、厌油腻性食物、乏力、小便色黄1周,门诊诊断为病毒性肝炎。于2004年11月16日收入院。入院后护理查体:T36.5℃,P78次/min,R18次/min,BP110/70mmHg。患者神志清,精神不振,巩膜轻度黄染,肝区叩击痛。给予5%葡萄糖250ml,茵栀黄20ml静脉点滴。静脉点滴80min,患者颜面部出现大小不等的风团,粉红色,有的联合成片,继而遍布全身,伴明显瘙痒,立即给予25%葡萄糖20ml加入葡萄糖酸钙10ml、地塞米松钠注射液5mg静脉缓慢推注,1h后,风团颜色变浅,痒感减轻,斑疹10h后消退,故考虑为茵栀黄注射液引起的反应,次日停用茵栀黄注射液后未再出现此类症状。

     2 讨论

    本品为橙红色澄明液体,主要有保肝、利胆、退黄,增强免疫机能及抗菌、抗病毒、抗炎、解热等作用。本品对人体无毒性作用,它常用于急性病毒性肝炎和黄疸增高的病人。对该药过敏少见,该患者对青霉素过敏,住院时从未接触过此药。在此提示同行们特别是对过敏体质的患者,用药时应缓慢滴入并密切观察用药反应。

    (编辑秋 实)

    作者单位:264100山东省烟台市牟平人民医院肝病专科, http://www.100md.com(于丽华 宋丽娟 于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