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0年第6期
编号:10580910
多浆膜腔积液68例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0年第6期
     为了探讨多浆膜腔积液的临床特点,笔者回顾分析我院呼吸科近3年收治的68例患者,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68例多浆膜腔积液患者均为我院2001~2003年住院患者,男41例,女27例;年龄16~78岁,平均43.4岁。68例患者均有不同程度的胸腔积液,大量中等量积液67例,小量积液1例。并发腹腔积液32例,并发心包积液21例。三个浆膜腔均有积液15例。

    1.2 病因分析 良性积液41例,通过典型临床表现,影像学检查、积液及血清学检查,临床疗效,随诊1~2个月而确诊,其中结核性29例(70.7%),肝硬化4例(9.8%),心功能不全3例(7.3%),尿毒症2例(4.9%),肾病综合征1例(2.4%),系统性红斑狼疮1例(2.4%),药物热1例(2.4%)。恶性积液26例,均通过脱落细胞学检查,内窥镜活检,淋巴结活检及手术标本获得病理学依据而确诊,其中原发性支气管肺癌18例(69.2%),恶性淋巴瘤2例(7.7%),间皮瘤2例(7.7%),胃癌2例(7.7%),肝癌1例(3.8%),卵巢癌1例(3.8%);病因不明确者1例。

    1.3 浆膜腔积液常规及生化检查

    1.3.1 积液性质 68例患者除1例药物热病人诊断明确,且胸水、心包液量较少外,其余67例进行了诊断性穿刺或治疗性穿刺,胸腔抽液127次,心包穿刺抽液8次,腹腔穿刺抽液24次,胸腔置管引流12例,心包腔置管引流4例。根据比重>1.018、蛋白质>30g/L,细胞数>500×10 6 /L,积液/血清蛋白比例>0.5,积液/血清LDH比例>0.6为渗出液界定标准,漏出液12例,渗出液38例,血性10例,难以界定积液性质者7例,此7例有6例为恶性肿瘤。

    1.3.2 脱落细胞学检查 对于疑为恶性积液者均进行多次脱落细胞学检测,送检1次仅1例找到恶性肿瘤细胞,第2、3、4次送检,检查阳性例数分别是2例、4例和4例。

    1.3.3 癌胚抗原检测 127例次胸液均做了癌胚抗原(CEA)检测,良性胸液检测52例次,其中0~5μg/L42例次,~20μg/L8例次,>20μg/L2例,平均4.15±2.11μg/L,恶性胸液检测75例次,其中0~5μg/L4例次,~20μg/L8例次,>20μg/L63例次,平均49.60±17.42μg/L,两者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1),良性胸液/血清CEA比值平均0.92±0.12,恶性胸液/血清CEA比值平均2.41±0.22,两者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1)见表1。CEA>20μg/L,胸液/血清CEA值>1者,良性组2例,恶性组18例。

    表1 两组胸液CEA检测比较(略)

     2 讨论

    本组资显示,结核和肿瘤是导致多浆膜腔积液的主要原因,由循环障碍,低蛋白血症及结缔组织疾病等所致者较少,与国内外大多数报道相符。结核和肿瘤是多浆膜腔积液的常见原因,能否尽快鉴别两者,直接影响其治疗和预后。本组病例显示良性与恶性积液CEA水平差异显著,由于CEA测定简单易行,不失为鉴别良、恶性积液首选初筛方法。以CEA>20μg/L和胸液/血清CEA比值>1作为恶性胸液初筛标准,本组敏感性为62.2%(18/26),特异性为90%(18/20),与大多数文献资料报道相符 [1,2] 。陈瑶等 [3] 报道利用一些肿瘤标志物如糖链蛋白相关抗原,细胞角蛋白片段,神经原特异烯醇化酶等联合检测,对于鉴别良恶性积液有一定的参考价值。对于疑为恶性积液的患者,找到病理学依据是确诊和治疗的关键。而积液脱落细胞学检查简单易行,本组资料显示26例恶性积液中,经脱落细胞学检查确诊11例,送检1次阳性率仅为3.8%,送检次数越多,阳性率明显提高,第四次送检阳性率提高到42.3%,与文献报道相符 [1] ,因此,对疑为恶性积液者反复多次进行脱落细胞学检查是确诊的重要方法。积液性质难以明确界定为漏出或渗出液者,可见于恶性肿瘤,系由于多种机制参与积液的形成 [1] ,本组资料7例难以明确界定积液性质,其中6例为恶性肿瘤,当临床上积液性质难以明确界定时,常提示为恶性肿瘤,多途径获取标本,仔细寻找病理学依据,是提高确诊率的有效方法。

     参考文献

    1 叶任高.内科学,第6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4,106-108.

    2 王振江.胸腔积液389例临床分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3,3 (3):46.

    3 陈瑶,高中度,茅爱武.胸液肿瘤标志物测定的临床诊断价值.浙江肿瘤,1999,5(1):43.

    (编辑黄 杰)

    作者单位:417700湖南省双峰县人民医院, http://www.100md.com(左国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