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5年第6期
编号:10580031
腹膜透析管堵塞的原因分析及预防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5年第6期
1临床资料,2原因分析,3预防及护理,4讨论,参考文献
     腹膜透析(PD)是治疗急慢性肾功能衰竭的有效方法之一,具有简便安全、符合人体生理代谢特点、对心血管功能影响小等优点,长期以来广泛应用于临床 [1] 。但腹膜透析过程中患者经常会出现一些并发症,堵管就是其中最常见的并发症之一,其直接影响PD的进行。本文将对近年来我科腹膜透析患者堵管的发生原因进行分析,并采取有效的预防措施,从而减少了堵管的发生,取得满意效果。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996年1月~2003年12月,我科对107例急慢性肾功能衰竭患者行腹膜透析治疗,发生堵管25例,其中因腹透管扭曲或导管移位8例,占32%;感染7例,占28%;纤维蛋白凝块堵塞5例,占20%;腹胀及腹腔气体过多3例,占12%;大网膜包裹2例,占8%。

     2 原因分析

    2.1 腹透管扭曲或导管移位 是腹透堵管最常见原因之一。常与患者的不正确体位或习惯有关,如长时间盘腿而坐、便秘等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77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