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药杂志》 > 2005年第3期
编号:10580091
116例血流变检测结果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5年第3期
血流,血流变,微循环,分析,1材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对临床检测的116例血流变结果统计分析,观察血流变检测在各种临床常见疾病的辅助诊断、治疗和预后中的意义。 方法 采集116例临床患者的空腹静脉血5ml,肝素抗凝,其中高血压32例,糖尿病30例,高脂血症23例,中老年体检31例。年龄50~83岁,平均年龄66.5岁。男性40例,女性76例。采血后4h内在中勤世帝LG-R-80A全自动血流变仪上测定指标如下:全血粘度(4个切变率)、血浆粘度、全血还原粘度(高切、低切)、红细胞刚性指数和聚集指数、红细胞变形指数、全血高切和低切相对指数。 结果 116例检测结果中男性和女性患者主要指标均高于同性别正常参考值,差异有显著性;同性别不同疾病间的指标差异无显著性意义。 结论 在临床常见疾病如糖尿病、高血压、高脂血症和心脑血管疾病及中老年人群中,患者的血液几乎都呈高粘状态,检测血流变,发现微循环的改变,虽然对疾病诊断的特异性小,但在协助分析病情、配合治疗、预防疾病及预后估计等方面仍然有其特殊意义。

    【关键词】 血流变 微循环 分析

    研究血液及其组成成分的流动与变形规律的学科称为血液流变学,其临床部分主要研究各种疾病时血液流变特性的变化规律,探讨其在疾病的发生、发展、治疗及预后中的意义。随着血液流变学在临床实践中的不断深入开展,越来越多人们知道了血液流变学 [1] ,越来越多的医务工作者开始关注其与各种疾病发生发展和治疗之间的关系。我们分析了116例临床血流变检测结果,旨在研究其在某些疾病的发生、发展、辅助治疗等方面的相关意义。

     1 材料与方法

    1.1 材料

    1.1.1 仪器 中勤世帝科学仪器有限公司生产的LG-R-80A锥板式全自动血液流变仪。

    1.1.2 试剂 中勤世帝公司提供质控液、清洗液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00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