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儿科学杂志》 > 2005年第2期
编号:10580451
新生儿窒息175例产科因素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儿科学杂志》 2005年第2期
1临床资料,2结果,3讨论
     新生儿窒息是由于产前、产时或产后的各种病因引起的气体交换障碍,在出生后1min内无自主呼吸或未能建立规律呼吸,伴有低氧血症、高碳酸血症和酸中毒。新生儿窒息多为胎儿宫内窘迫的延续,它是围产儿死亡的第一原因。为降低围产儿死亡率和提高产科质量很有必要追溯新生儿窒息的产科原因,本文回顾性分析我院近7年来正常足月新生儿窒息的产科资料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病例来源 1997年1月~2004年1月我院产科收住20~37岁、妊娠37~42周、初产、单胎、无内科合并症或产科并发症的初产妇,其分娩胎儿体重2500~4000g,身长47cm以上的正常足月新生儿3500例,除外畸形或其他内、外科异常者,新生儿窒息175例。

    1.2 诊断标准 目前,广泛应用Apgar评分法制定新生儿窒息的严重程度,本法除皮肤颜色外,还观察呼吸、心率、肌张力和反射,可提供一个更为全面的判定窒息程度、复苏效果和预后的量化指标。新生儿窒息的严重程度按胎儿生后1min Apgar评分法判断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91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