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 2005年第2期
编号:10580681
围绝经期异常阴道流血189例的B超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2005年第2期
绝经,二维超声,围绝经期,阴道异常流血,1对象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探讨二维超声(以下简称B超)在围绝经期阴道异常流血疾病的辅助诊断价值。 方法 对永州市妇幼保健院2004年1~12月门诊以阴道异常流血就诊的围绝经期患者的临床资料进行回顾性分析。 结果 本组189例围绝经期阴道异常流血患者经B超诊断与病理结果对比,总符合率为76.72%,各类疾病的符合率为:水泡状胎盘85.71%,流产84.62%,子宫内膜炎66.67%,子宫内膜息肉87.5%,子宫黏膜下肌瘤83.33%,功能失调性子宫出血75.43%,子宫内膜增生总符合率为60%。 结论 B超检查对围绝经期异常阴道流血患者有较高的诊断符合率,可作为常规检查项目。

    关键词 二维超声 围绝经期 阴道异常流血

    围绝经期阴道异常流血在日常妇科门诊属于常见及多发病,目前B超检查也已广泛应用于妇产科的各个领域,本文旨在分析B超在围绝经期阴道异常流血患者辅助诊断价值。

     1 对象与方法

    1.1 研究对象 本组189例为我院2004年1~12月门诊围绝经期阴道异常流血,经B超检查并建议诊刮且通过病理检查患者,患者年龄最小40岁,最大56岁,平均45岁,均未绝经,阴道异常流血时间最短7天,最长2年,流血形式各异。

    1.2 检查方法 先让患者适当充盈膀胱,以横切或斜切能显示宫角为佳,在横切及纵切面对子宫内膜进行测量,取其均值,同时观察子宫形态、大小、附件及其与周围组织的关系,在冠状切面上重点观察内膜结构、回声特征,对具有特征性改变者摄片留取资料,对检查结果详细纪录,必要时对患者做尿HCG检查或血β-HCG检查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28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