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药杂志》 > 2005年第3期
编号:10580112
阴道内应用环丙沙星致严重静脉炎1例的治疗及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5年第3期
     环丙沙星为第三代氟喹诺酮类抗生素具有抗菌谱广、起效迅速等优点,在基层乡镇医院应用较普遍,有口服和静脉两种用药途径。静脉用药后,发生穿刺局部静脉炎等不良反应的病例常见;但局部用药后引起远隔部位静脉炎者未见报道,笔者遇到1例就诊病人,现报告如下。

    患者,女,32岁,在当地镇医院诊为阴道炎,给予环丙沙星0.5g bid口服,用药第3天又遵医嘱将0.25g环丙沙星放入阴道内,每晚1次。第一次放药后1h,患者感觉阴道内有烧灼感,疼痛不适;2h左右,左下肢背面出现红、热、痒,5~6h后上述症状逐渐减轻。患者误认为是用药后的正常反应。第2天晚上再次放药后约20min,阴道内烧灼感及疼痛程度较第一次加重;2h后,四肢皮肤由红变紫,且有烧灼感,下肢比上肢重;左侧肢体比右侧肢体重;立即遵当地医嘱,停药;给药物治疗(药物不详)。因其效果差,第3天来本院就诊。患者自述四肢及阴道内仍有疼痛及烧灼感。查体发现,患者双下肢、双足浅静脉以及双手、两前臂浅静脉走行处的皮肤为黑紫色,触痛明显,下肢较上肢重,左侧肢体较右侧肢体重。治疗:维生素C0.3g tid,葡萄糖酸钙1.0g tid,扑尔敏4mg,tid口服,5%GS250ml,地塞米松10mg iv-drip st。

    护理:(1)给予温水浴。由于此患者受累静脉多,范围大,并且阴道内受损较重,用一般热敷方法达不到应用的热敷效果,因此,采用长形浴盆温水热浴,每次30~60min,每日2次,水温在45℃左右,温度要恒定,以促进血液循环,加速受损组织的修复。(2)抬高肢体并给予按摩。患者取坐位或者卧位,将下肢抬高,同时给予向心方向按摩,每日2~3次,每次20~30min,以促其下肢静脉回流,按摩时应注意在肢体上放一层柔软光滑的毛巾,以避免按摩时损伤受损的皮肤。(3)鼓励患者多饮水,以加速药物的排出。(4)热浴后用维生素E及湿润烧伤膏外涂受伤皮肤,每日2次,以促进受损组织的再生。

    结果:经过治疗护理,病人烧灼感消失,颜色逐渐变成正常,1周后痊愈。讨论:环丙沙星引起穿刺局部静脉炎者常见,口服给药大多易引起消化道等不良反应,局部用药而致静脉炎的报道尚未见到。分析本例原因:(1)用药不规范。本药片剂只有口服,无阴道用药制剂,阴道内放药,局部呈高浓度状态,因此对局部的刺激加重。(2)静脉炎发生在四肢并以下肢为重,其原因是双前臂静脉较躯干及头部等处的静脉回流慢,下肢又比上肢回流慢,致使药物在四肢刺激的时间过长,血药浓度较其他部位高,刺激加强。(3)左下肢较右下肢重,左手较右手重的现象,可以与患者两侧肢体的活动状况不同所致,右侧肢体活动量大,负重大,灵活,静脉回流较对侧快些,因而对其刺激的时间就短,症状较对侧轻;左侧肢体的情况则相反。提醒:要科学合理用药,遵《药典》用药,以免给患者造成医源性痛苦。

    (编辑小 石)

    作者单位:276003山东省临沂市人民医院老年病医院, 百拇医药(王永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