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24期
编号:10580292
外科创伤应激性溃疡出血的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24期
外科,应激,溃疡出血,创伤,护理,1临床资料,2主要临床表现,3治疗,4护理,5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创伤应激性溃疡出血是外科常见并发症,严重者会导致失血性休克,不仅影响原发病的恢复,还可能引起失血性休克,出现严重后果,是护理的重点和难点。本文分析了外科创伤应激性溃疡出血常见的原因,首次出血时间和表现,并探讨了护理的重点和体会。

    关键词 应激 溃疡出血 创伤 护理

    应激性溃疡出血是外科创伤性疾病常见并发症之一。细致观察、及时发现、处理和正确的护理,是抢救成功的关键。我院从1999年1月~2003年2月共收治创伤应激性溃疡出血56例。抢救护理体会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病例共56例,男35例,女21例;年龄19~72岁,平均(42±6.8)岁。外伤应激性溃疡出血诊断依据:(1)外伤史或手术史;(2)临床表现呕血或便血;(3)大便潜血阳性。凡具备(1)、(2)、(3)项,或(1)、(3)项者符合诊断;部分病例经纤维胃镜证实。

    1.2 不同创伤与首次出血时间 本组病例首次出血时间为创伤后2~11天,平均(3.84±2.11)天。创伤以颅脑伤(脑挫裂伤或/和颅内血肿)最多为31例;腹部外科手术14例;骨科严重创伤(骨折或截肢手术)5例;血管外科手术3例;心胸外科手术3例。创伤原因不同,首次出血时间存在一定差异。其中以心胸外科手术和颅脑外伤首次出血的时间最短,而血管外科手术首次出血的时间最长,见表1。

    表1 不同创伤与首次出血时间比较(略)注:组间比较用SAS8.0统计软件,方差分析。 ▲ 与Ⅱ、Ⅲ、Ⅳ类比较,P<0.01; Δ 与Ⅰ、Ⅴ类比较,P<0.01;与Ⅱ、Ⅲ类比较,P<0.05

    1.3 首次出血时间与失血性休克 本组病例有35例首次出血时间少于平均时间(3.84天),其中9例出现失血性休克;21例首次出血时间少于平均时间,1例出现失血性休克,见表2。

     2 主要临床表现

    外科创伤应激性溃疡出血是并发症,除了原发病的临床表现以外,本组病人临床表现主要有:(1)上腹部疼痛26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96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