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 2005年第2期
编号:10580622
腰椎峡部裂的CT表现及临床意义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2005年第2期
腰椎峡,腰椎,峡部裂,断层摄影,X线计算机,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探讨腰椎峡部裂的CT表现及其临床价值。 方法 结合临床回顾性分析74例腰椎峡部裂的CT表现。 结果 双侧峡部裂62例,单侧峡部裂12例,可见椎管冗长、终板双重轮廓征、假性椎间盘膨出、骨赘形成及椎管狭窄。 结论 腰椎峡部裂有较特征性的CT表现,能为临床治疗提供可靠依据。

    关键词 腰椎 峡部裂 断层摄影 X线计算机

    腰椎峡部裂易引起椎体滑脱,常以腰腿痛症状就诊,传统检查方法为腰椎正侧位及斜位片,随着CT检查的不断普及,能够显示更多的细节 [1] 。现将74例经X线片及CT扫描的腰椎峡部裂进行分析,以探讨其CT表现特征及临床价值。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74腰椎峡部裂患者例中,男24例,女50例,年龄18~70岁。主诉腰痛41例,腰痛并双下肢痛、麻木37例,腰痛伴单侧下肢痛12例,骶尾部疼痛3例,会阴部放射痛4例;其中有明显外伤史者10例。

    1.2 扫描方法 采用PHILIPS60/TX CT机及Prospeed AI螺旋CT机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91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