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24期
编号:10580293
电脑操作者相关因素分析及健康指导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24期
1相关因素分析,2健康指导
     电脑在使人们生活迈进信息化的同时,也给人们带来身体的疾病。笔者于2002年10月~2004年5月,对54名社会不同行业,主要从事电脑操作人员进行社会调查与分析,有32例不同程度患有电脑综合征。其中男性发病率高于女性。笔者认为,对长期从事电脑操作的人群进行健康教育势在必行,现总结如下。

     1 相关因素分析

    1.1 肥胖 长期坐在电脑屏幕前的人,因缺乏锻炼,会出现重力性脂肪组织分布异常,脂肪堆积在下腹部或腰背部,导致向心性肥胖。

    1.2 下肢静脉曲张 因缺乏活动,依赖骨骼肌收缩回流的下肢静脉的压力将增高,长时间静脉管腔扩张会引起静脉瓣功能性关闭不全,最终发展成为器质性功能不全,导致下腔静脉曲张。

    1.3 颈椎病 电脑操作使人的头部缺乏活动且久处于同一种姿势,时间过久,则出现颈椎代偿性增生。颈椎增生可以压迫神经根,引发肩周炎,上肢活动受限,严重者生活不能自理,颈椎增生还可导致供应大脑枕部的椎动脉受压引起大脑枕部供血异常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77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