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 2005年第3期
编号:10580533
卡介苗减毒机制的研究进展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2005年第3期
1卡介苗的基因缺失区,参考文献
     卡介苗(Bacilli Calmette-Guérin Vaccine,BCG)是牛型结核杆菌的减毒产物,现已成为全球使用最为广泛的疫苗。然而,卡介苗减毒分子机制一直不甚明确。近年来,随着分子生物技术的运用,研究人员解读了卡介苗的基因结构,并通过与毒力结核杆菌基因的比较研究,正在逐渐揭示卡介苗的减毒机制。

     1 卡介苗的基因缺失区

    1998年,STCole等 [1] 成功地绘制了结核分枝杆菌H 37 RV的基因图谱,极大地推动了结核分枝杆菌的分子生物学研究。Mahairas GG等 [2] 通过分析牛型结核杆菌和卡介苗的基因结构,发现卡介苗较牛型结核杆菌缺少3个基因区,首次提出了卡介苗的减毒可能就是基因丢失。这3个基因缺失区(delete region,RD)分别被标记为RD 1 、RD 2 、RD 3 。深入研究各缺失区,发现小部分毒力结核杆菌拥有RD 3 基因区,卡介苗和大部分临床分离毒力结核杆菌都缺失RD 3 ,因此,RD 3 对卡介苗减毒不是很重要;RD 2 存在于所有毒力结核杆菌,但仅部分卡介苗缺失该基因区,故RD 2 不可能是卡介 苗减毒的关键成分;RD 1 有所不同,所有毒力结核杆菌都拥有该基因,而所有卡介苗都缺失,所以RD 1 可能就是卡介苗减毒的决定部位,见表1。

    表1 Mahairas鉴定的卡介苗基因缺失区(略)

    在随后完成的大量研究中,Behr等 [3~5] 对结核杆菌家族基因进行了全面比较,发现标准株H 37 RV中的11个基因区在牛型结核杆菌中缺失,而卡介苗实际上又较牛型结核杆菌有包括RD 1 ~RD 3 在内的5个缺失区,显示了从标准毒力结核杆菌到牛型结核杆菌,并进一步减毒至卡介苗的基因演变过程 [3] ,见表2。

    表2 牛型结核杆菌和卡介苗的基因缺失区(略)

    RD 1 对结核杆菌和卡介苗毒力的影响 RD 1 是9.5kb的DNA片段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51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