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2005年第3期
编号:10580773
时间荧光免疫(TRFIA)法乙型肝炎病毒的检测及临床意义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5年第3期
1乙型肝炎病毒的形态与结构,2时间分辨荧光免疫(TRFIA)定量检测乙肝两对半的意义,参考文献
     我国在世界上属于乙型肝炎病毒(乙肝病毒,HBV)感染的高发区,乙肝表面抗原(HBsAg)的携带者已超过10%,HBV具有明显的种属及嗜肝特性(尽管其亦可感染肝以外的组织、器官或细胞,如脾、睾丸、人外周血单个核细胞等),可致持续性病毒感染。通常判断HBV感染及其状况的指标为HBV的血清学标志物(HBVM),如HBsAg、抗-HBs、HBeAg、抗-HBe、抗-HBc(即所谓的“两对半”)、抗HBc IgM和HBV DNA等。随着标记免疫学技术的飞速发展,特别是新型的TRFIA的应用,使HBV免疫检测趋于超微量化,了解这些指标在什么情况下出现及其临床意义,对于我们检验工作者来说,亦具有重要意义。

     1 乙型肝炎病毒的形态与结构

    HBV属嗜肝DNA病毒科,为环状、双链DNA病毒,通过电子显微镜,在乙肝患者血液中发现三种颗粒:(1)Dane颗粒,直径约42nm,内部具有核酸和核心抗原,所以是具有高度的传染性完整的DNA病毒;(2)小球状颗粒,直径约22nm(16~25nm),是HBsAg主要成分,可刺激机体产生抗体,具有中和病毒作用;(3)管状颗粒,直径约22nm,长50~230nm(推测是由小球状颗粒串聚而成),主要由表面抗原S蛋白和一定量的前S 1 和前S 2 蛋白组成。后两种颗粒是不含有核心抗原和核酸的空心Dane颗粒,不具有传染性。

    据研究认为管状颗粒可能成为完整病毒的外壳,是HBsAg在肝细胞内质网表达的主要形式,小球状颗粒为HBV颗粒从肝细胞向血液释放的主要形式。空心Dane颗粒无复制作用,称缺陷颗粒,研究表明它可能对HBV在细胞水平的传播和细胞内复制有干扰作用,又称之为干扰性缺陷颗粒。

    乙肝病毒的基本结构主要包括:外膜、核壳体、核心蛋白、DNA聚合酶和基因DNA组成。乙肝病毒感染肝细胞和在肝细胞内繁殖:(1)首先,HBV病毒的前S 1 和前S 2 蛋白与肝细胞受体结合,从而侵入细胞内;(2)脱去外膜蛋白,在细胞质内,DNA形成共价闭合环状DNA(cccDNA);(3)cccD-NA进入细胞核,脱核壳,并转录成信息核糖核酸(mRNA)释放到细胞质内;(4)mRNA经逆转录酶形成病毒DNA,同时产生病毒蛋白;(5)这样HBV DNA在肝细胞内循环复制,同时和病毒蛋白装配完整的病毒分泌到血液循环中。

     2 时间分辨荧光免疫(TRFIA)定量检测乙肝两对半的意义

    2.1 定量检测乙肝表面抗原的临床意义 目前TRFIA检测乙肝表面抗原(HBsAg)的参考值为0.5ng/ml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307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