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2005年第4期
编号:10580843
深圳市福田区美容院化妆品微生物污染监测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5年第4期
1材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近二十年来,随着国民经济高速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群众对美容的要求也越来越高,美容院所使用的化妆品成了这部分消费者关注的焦点。我国《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和《化妆品卫生管理条例》规定,国家对美容行业及所使用的化妆品实行卫生监督制度。2003年5月1日,卫生部又颁布了《医疗美容服务管理办法》,对规范美容院的卫生管理工作起到了重要的作用。为了解我市美容院使用的化妆品卫生质量情况,探讨今后化妆品卫生监督工作重点。于是我们在大中小型美容院中,抽取124份化妆品样品进行微生物检测。在未开封和使用后15、30天进行比较,未开封和使用后15、30天化妆品的细菌总数、霉菌和酵母菌生长总体上呈递增趋势,其中未开封和使用后15天化妆品各1份检出金黄色葡萄球菌,使用后30天化妆品共8份检出金色葡萄球菌。粪大肠杆菌、绿脓杆菌均未检出。美容院所使用的化妆品容易在使用过程中受微生物的污染,因此卫生执法人员必须加强对美容行业的卫生监督,以保障消费者权益。

     1 材料与方法

    1.1 材料 检测的材料均来自深圳市福田区各大、中、小美容院,以无菌操作取样124份,并立即进行培养接种鉴定。

    1.2 检测项目与方法 检测细菌总数、粪大肠菌群、绿脓杆菌、金黄色葡萄球菌、霉菌和酵母菌。根据按照卫生部颁发的《化妆品卫生规范》(2002年版)第六部分验和《化妆品微生物标准检验方法》(GB17918.2~5-87)进行检验 [1] 。

    1.3 结果判断标准 按照GB7916-87《化妆品卫生标准》进行评价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94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