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2005年第3期
编号:10580774
中老年糖尿病患者合并外科病的围手术期处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5年第3期
1糖尿病人在外科围手术期的危险性,2围手术期的血糖控制,3预防和抗感染,4糖尿病酮症酸中毒的防治,参考文献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社会人口的老龄化、生活方式的现代化及诊断方法的进步,糖尿病的患病率正以惊人的速度增长,在我国中老年人群的患病率高达7%~10% [1] 。而中老年人群的糖尿病人在外科围手术期治疗中,如何能确保糖尿病患者顺利地进行手术,防止糖代谢紊乱对手术的影响,减少并发症及围手术期的死亡率是临床外科医师关注的课题。本文笔者学习文献并结合临床工作经验,总结体会如下。

    

    1 糖尿病人在外科围手术期的危险性


    1.1 糖尿病患者的应激反应 外科手术是一种带有创伤性的重要的临床治疗手段,机体必然会作出应答性应激反应,通过胰岛素及调节激素的效应,影响糖尿病患者的代谢状态。在非糖尿病患者中,较大的手术常可使血糖升高至8.3~11.1mmol/L。但在糖尿病患者中,胰岛素缺乏或用量不足时,手术常易发生严重高血糖,甚至发生酮症酸中毒及高血糖高渗性非酮症昏迷。糖尿病患者的代谢紊乱增加了手术的危险性,而外科手术又加重了糖尿病代谢紊乱的病情。

    1.2 易引起严重的心、脑、血管并发症 糖尿病患者心血管系统的发生率和病死率较非糖尿病者高24倍 [2] ,约有70%~80%的糖尿病患者死于心血管系统并发症和伴随症 [3] 。伴有高血压的糖尿病患者比非高血压患者的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发生率高45倍。而且糖尿病性心脏病的临床表现不典型,约1/3以上的患者可表现为无痛性心肌梗死。因此,手术前外科医生视糖尿病患者都必须看作有冠心病的可能,既使是术前无心血管病症状,因手术麻醉、手术创伤、失血等引起的应激反应也可诱发心肌梗死及脑血管意外,成为中老年糖尿病患者围手术期死亡的主要原因。术后密切观察及采取相应的防范措施非常重要。

    1.3 术后易发生感染及切口不愈 糖尿病患者术后以感染为主要表现的并发症的发生与围手术期的高血糖关系密切,尤其当并发糖尿病酮症酸中毒时,机体防御机能明显降低,从而使患者极易发生局部感染和全身性感染,且感染严重不易控制。此外,糖尿病所致的微循环障碍、营养不良、分解代谢亢进等均可导致切口愈合延迟。因此,术后迅速控制高血糖,严防发生酮症酸中毒,对预防感染及促进切口愈合,维持机体抵抗力是非常重要的。

    1.4 术后易发生肾功能不全 糖尿病肾病是糖尿病器官损害的肾脏表现,文献报道 [4] :其发病率约占糖尿病患者的33.6%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908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