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儿科学杂志》 > 2005年第2期
编号:10580395
精神科患儿实施健康教育中应注意的问题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儿科学杂志》 2005年第2期
1接受教育的对象是儿童,2教育内容深化,3重视效果反馈,4重视家长教育,参考文献
     健康教育已经成为整体护理临床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在儿童精神科病房,针对患儿个体如何实施有效的健康教育,应该注意以下几点。

    首先要了解儿童对健康的需求,在患儿新入院时,护士主动与患儿及其父母交谈,了解患儿可能最关心的问题,收集相关的资料,在实施健康教育之前,要充分评估患儿的知识水平、学习能力,它影响着教育内容提供的方式、途径、患儿接受的程度效果。在对患儿具体实施时要体现内容的具体性、个体差异性。其次通常采取提问的方式了解患儿对健康教育内容的掌握程度并给予及时补充新知识。还有,要充分考虑到家长对患儿在疾病治疗过程中的作用,在向家长实施有关患儿疾病名称、病情发展、治疗过程等知识的教育,帮助家长以积极的态度面对患儿的异常行为,配合医护人员共同促进患儿康复。

    随着系统化整体护理模式进入临床护理工作中,对病人进行健康教育已成为必不可少的临床工作内容之一。健康教育的实际效果直接影响着病人的康复,愈后的自我护理等。在儿童精神科病房,如何针对患儿实施有效的健康教育,是笔者面临的一个值得关注的问题。

     1 接受教育的对象是儿童

    接受教育的对象是儿童就意味着要了解儿童对健康的真正需求,认识到什么是他们关心的,在评估他们学习能力的基础上,提供适合于儿童的且易于掌握的相关信息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99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