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 2005年第2期
编号:10580675
普通探头引导下经皮穿刺针吸细胞学检查与治疗的临床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2005年第2期
探头,普通探头引导下,针吸细胞学检查,治疗,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探讨普通探头引导下经皮穿刺针吸细胞学检查与治疗的临床应用。 方法 对48例不能确诊的脏器占位病变在超声引导下行针吸细胞学检查,作为诊断组;治疗性穿刺94例,作为治疗组。 结果 诊断性穿刺48例中,取材成功46例,失败2例,检查结果证实为恶性肿瘤的36例,良性病变10例,诊断准确率95.8%。治疗性穿刺94例中,治愈64例,有效23例,无效或效果不明显7例,总有效率92.6%(87/94)。 结论 普通探头引导下经皮穿刺,在各脏器占位病变的诊断与治疗中具有很高的应用价值。

    关键词 普通探头引导下 针吸细胞学检查 治疗

    1998年以来,我院用普通探头引导下进行穿刺142例,收到满意效果,提高了临床诊断水平和治疗效率,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142例均为我院门诊及住院患者,男84例,女58例,年龄在24~70岁,平均47岁。诊断性穿刺48例中,肝脏41例,肾脏3例,胰腺2例,颈部2例。治疗性穿刺94例中,肝脏40例,肾脏19例,脾脏3例,腹腔6例,羊膜腔6例,胸腔14例,心包4例,胆管2例。

    1.2 仪器与方法 采用日本东芝SSA-220A型及美国HP-1000型超声诊断仪,频率为3.5MHz的凸阵探头。穿刺针具:细胞学穿刺检查及治疗性穿刺选用日本产20~22G带芯细针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45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