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2005年第3期
编号:10580725
糖尿病酮症酸中毒42例诱因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5年第3期
1临床资料,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糖尿病酮症酸中毒是指糖尿病患者在各种诱因的作用下,体内胰岛素缺乏加重,胰岛素拮抗激素不合理增加,使糖、脂肪和蛋白质代谢紊乱加重,造成的以高血糖、高血酮、酮尿、脱水、电解质紊乱和代谢性酸中毒为主要病理改变的临床综合征。糖尿病酮症酸中毒是糖尿病的常见急性并发症,其发病率占1型糖尿病住院病人的14%左右 [1] ,也是内科常见急症之一,若抢救不及时可危及生命,其病死率在不同国家,不同医院相差甚远,约为1%~10%。无论1型还是2型糖尿病患者,发生糖尿病酮症酸中毒多有明显的诱因,了解其诱发因素,对糖尿病酮症酸中毒的预防和治疗有重要意义。现将2001年2月~2004年2月我科收治的42例糖尿病酮症酸中毒患者进行回顾性分析。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该组病例共42例,男19例,女23例,年龄13~68岁,平均48.7岁,1型糖尿病22例(既往有糖尿病史者14例,以糖尿病酮症酸中毒为首发症者8例),2型糖尿病20例,均有糖尿病史。

    1.2 诊断标准 42例病例均符合1999年WHO推荐的糖尿病诊断及分型标准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14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