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24期
编号:10580386
活血散结汤及甘遂芫花散治疗乳腺肿瘤112例疗效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24期
1资料与方法,2结果,3典型病例,参考文献
     乳腺肿瘤属中医“乳癖”“乳岩”“恶疮”等范畴 [1] ,临床分为良性及恶性两种。良性肿瘤称乳腺纤维瘤或小叶乳腺增生,多发于20~30岁青年女性,一般单侧单乳多见,据有关资料报道,乳腺纤维腺瘤的病因与雌激素的刺激有关,因此本病很少发生在月经来潮前或绝经后的妇女,纤维腺瘤多发于乳房的中部或上部,触诊感包块坚韧不规则,大小如枣或鸡蛋,边界清楚于皮下组织无粘连,乳房向四周推动无阻力,随天气的变化有发痒及痛感。恶性肿瘤称乳腺癌,其中恶性程度较低的称乳头状癌、乳腺导管癌,病理检验一般为高分化腺癌细胞,恶化程度较高称硬癌。乳腺癌多发生于30~50岁的中年女性,单侧单乳多见,临床表现为包块质硬表面不光滑与周围组织及深部组织边界不清,有粘连,触诊乳房无法向四周推动,可在腋窝下及锁骨上下触到肿大的淋巴结。

     1 资料与方法

    1.1 临床分期 根据国际抗癌联盟(UICC)TNM分类及分期 [2] 综合我国制定的乳腺癌分期标准法而定。Ⅰ期:原发肿瘤<3.0cm,癌与皮下组织无粘连,腋窝淋巴结无转移;Ⅱ期:原发肿瘤≥3.0cm,<5.0cm,癌灶与皮下组织有粘连但尚能推动,腋窝淋巴结可摸到活动,常有转移;Ⅲ期:原发肿瘤≥5.0cm,癌灶与皮下组织广泛粘连或伴有溃疡,底部与胸肌筋膜和胸肌粘连,同侧腋窝锁骨下胸骨旁淋巴结有转移。

    1.2 临床资料 本组治疗观察各期乳腺癌患者112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49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