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0年第5期
编号:10580177
阵发性室上性心动过速伴室内差异性传导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0年第5期
     1 病历摘要

    患者,女,56岁,因突发胸闷、呼吸困难,晕厥5min入院。查体:BP70/60mmHg,心率180次/min,律齐,各瓣膜区未闻及病理性杂音,既往有冠心病史3年。入院做ECG示:各导联P波不易辨认,只见快速匀齐的QRS波群,心率200次/min,QRS波群时间为0.15s,导联V 1 呈“R”型,R波顶端有切迹。Ⅰ、Ⅱ、Ⅴ 5 的S波增宽0.04s,Ⅰ、aVL导联呈rS型,Ⅱ、Ⅲ、aVF呈“R”型,心电轴轻度右偏(+116°)。心电图诊断:(1)窦性心律;(2)阵发性室上性心动过速伴室内差异性传导(呈右束支阻滞型)。经压迫眼球等刺激迷走神经方法无效,当即静注西地兰0.4mg,持续2h无效,于心电监护下静脉缓推心律平70mg,6min心律转复,即描心电图已恢复窦性心律,心率81次/min,P-R间期0.19s,QRS时间缩短至0.11s,导联V 1 的“R”波消失呈rS型,心电轴正常。此后观察3天,未见发作出院。

     2 讨论

    阵发性室上性心动过速是心律失常中较常见的一种,多数发生于无器质性心脏病,少数见于器质性心脏病、病毒性心肌炎和预激综合征等。其产生机制,绝大部分是折返环路形成的。本例发生室上速时,暂时伴有的右束支阻滞,是由于心率过快,右束支未能及时脱离反抑期所致,也是“室内差异性传导”的一种具体表现。并室内差异性传导的室上速,心电图诊断应与阵发性室性心动过速鉴别。从临床表现上,后者出现血流动力学改变较严重。但前者,如发作时间较长,也可由于过快的心率而致血流动力学的改变,出现心功能不全,又由于心率过快,使冠脉舒张期灌流减少,诱发心绞痛。如室上速发作,当务之急是终止发作。可用刺激迷走神经方法,也可用肌苷类,及抑制房室结前向传导的抗心律失常药,可快速转复窦律。

    (编辑云 兆)

    作者单位:265200山东省莱阳市中医医院, 百拇医药(越晓燕 鲍学敏 刘明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