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2005年第4期
编号:10580837
医院发展物流管理的思考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5年第4期
医院发展,物流作业,供应链,物流成本,物流信息系统,1整合物流资源,改变“零乱散”的传统模式,2进入供应链、实现产供销共赢[1],3加强会计核算和财务分析,4变革采购制度,密切物流各项活动的协作配合,5建立物流管理信息系统,参考文献
     【摘要】 医院发展物流必须借鉴国内外物流企业的先进经验,解决诸如整合物流资源,加入物流供应链管理,加强会计核算和财务分析,建立物流信息系统,培训相关实用型人才等方面难题,才能保持适量库存,满足病员需求,降低医疗成本,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关键词 物流作业 供应链 物流成本 物流信息系统

    “物流”一词国家标准解释为“以最小的总费用,按用户要求,把物质资料从供给地向需要地转移的过程,主要包括运输、储存、包装、装卸、配送、流通加工、修配、信息处理等活动。”可见在医院财物设备管理过程中,发展物流管理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

    开展物流管理,发展物流服务,需要整合医院传统物流资源、改革采购制度,建立物流信息系统,培训物流专门人才等措施,降低材料在途时间,减少库存积压和财产损失,提高资金使用效率。从采购开始,研究为何而采购,使相关部门和人员认识到不是为库存而采购 [1] ,而是为病人消费而采购,这样会研究到缩短物流流程和物流系统改造问题,从而推动医院物流过程的改造和发展。

    具体来讲,医院发展物流必须解决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

     1 整合物流资源,改变“零乱散”的传统模式

    在实际的医疗管理服务过程中,采购、保管、运输、仓储以及使用、修理、报废、更新等作业活动是分割成若干小块来进行管理的,如何将这些原本就相互联系的,却在空间上被分开来进行管理的活动,纵向整合为一个从材料、设备供应到配送、使用的有机整体,以及如何避免各部门间矛盾甚至利益背反现象,是当前医院物流管理急需解决的问题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04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