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5年第6期
编号:10580029
血液灌流抢救3例幼儿鼠药中毒的护理对策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5年第6期
血液,血液灌流,幼儿鼠药中毒,护理,1临床资料,2护理对策,3讨论
     【摘要】 目的 总结应用血液灌流(HP)抢救幼儿鼠药中毒的护理。 方法 分析应用HA型树脂血液灌流器对幼儿鼠药中毒进行HP的护理。 结果 2例成活,1例死亡。 结论 幼儿鼠药中毒及早进行HP,疗效确切。HP过程中及时预防和处理低血压、肺水肿、凝血、出血、抽搐、穿刺针移位等并发症是保证HP顺利进行、达到HP治疗的关键,因此要加强相应的护理。

    关键词 血液灌流 幼儿鼠药中毒 护理

    血液灌流(HP)是将患者的血液引流于体外,通过灌流器内特制活性碳或树脂颗粒等吸附剂的吸附作用清除外源性和内源性毒物,达到血液净化的目的。HP的应用,为临床抢救药物中毒、毒物中毒开辟了新的途径。我院于2003年12月采用HP抢救了3例幼儿鼠药中毒的患者,取得了较好效果。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3例患者,男2例,分别为2岁、3岁,女1例2岁。3例幼儿均系玩耍时服鼠药中毒,服毒后4~6h就诊,就诊时1例嗜睡,1例浅昏迷伴呼吸衰竭,1例深昏迷伴肺水肿、低血压、呼吸衰竭,2例呼吸衰竭者均用呼吸机辅助呼吸,3例患者均频繁抽搐。经过儿科抢救后症状加剧,遂行HP,从服毒至行HP时间为5~9h。

    1.2 材料 珠海丽珠医用生物材料有限公司生产的HA型树脂血液灌流器及血管通路1套,费生尤斯4008B血液透析机1台,5%GS500ml,0.02%肝素盐水3000ml,全血200~400ml,低分子肝素钠1支,鱼精蛋白1支,透析穿刺针2具或中心静脉置管1套。

    1.3 方法

    1.3.1 血液灌流 将灌流器和血管通路正确安装于透析机上,用5%GS500ml灌满血透管和灌流器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56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