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0年第5期
编号:10580169
鱼腥草注射液静滴致过敏性休克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0年第5期
     1 病历摘要

    患者,女,36岁,因下腹及腰部疼痛,不规则的阴道流血(量少、持续时间长)而入院。白带检查清洁度Ⅲ°,RBC(+++),B超检查提示:(1)子宫内膜炎;(2)宫内节育环,环位正常。妇检发现宫颈糜烂,根据患者的症状、体征及辅助检查结果考虑宫颈炎、子宫内膜炎,经长期口服药物治疗,效果不佳,故予输液治疗。具体的用药是:(1)5%GNS250ml,磷霉素4g,ivgtt;(2)5%GNS250ml,鱼腥草(江西春峰制药厂生产,批号20031225)20ml,ivgtt;(3)5%GNS250ml,VitC2g,VitB 6 200mg,VitB 1 200mg,ivgtt;(4)替硝唑100ml,ivgtt。当磷霉素输完滴入鱼腥草约20min后,患者感觉全身发热、头昏、眩晕、气促、心悸、心跳、胸闷、心前区刺痛及全身不适,查体:面色潮红,口唇发绀,P120次/min,R30次/min,BP80/60mmhg,全身出汗。当即判断为鱼腥草过敏,立即停止鱼腥草的输入,改输入VitC、VitB 1 ,并静推地塞米松10mg,给氧。经以上处理约10min后,上述症状逐渐消失,次日将鱼腥草改为清开灵,直至药物输完后,继续观察30min未发现任何不适。

     2 讨论

    鱼腥草具有清热、解毒、利湿作用,用于肺脓疡、痰热、咳嗽、白带增多、尿路感染、痈、疖等。该药疗效肯定,副作用小,以往未见到该药物致过敏的报道。在此笔者提醒广大医务工作者,在使用该药时,注意严密观察,一旦有早期过敏现象发生,必须立即停药,并做相应处理。

    (编辑子 涵)

    作者单位:615500四川省凉山州德昌县中医院, 百拇医药(崔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