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24期
编号:10580299
肝硬化患者的健康指导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24期
1临床资料,2健康指导,3总结
     现代护理强调以病人为中心实施整体护理,全程护理。因此对患者的健康指导成为临床护理工作的重要环节。肝硬化是由不同病因引起的肝脏结构的慢性、弥漫性病变,肝细胞广泛变性和坏死,纤维组织弥漫性增生,并有再生小节形成,肝脏逐渐变形、变硬。由于缺乏相应的保健指导,常因严重并发症,如:上消化道出血、肝性脑病、大量腹水并感染而反复住院治疗。因此,对肝硬化患者进行系统化的健康指导,以降低住院率,提高患者生存质量,延长生命至关重要。

     1 临床资料

    我院自2002年1月~2003年12月共收治肝硬化患者80例,其中男62例,女18例。

     2 健康指导

    2.1 心理指导 肝硬化患者病程长,病情迁延难愈,长期生活质量低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12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