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儿科学杂志》 > 2005年第2期
编号:10580399
小儿急性细菌性脑膜炎并发症的预防及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儿科学杂志》 2005年第2期
1临床资料,2并发症后遗症的预防及护理,3护理
     急性细菌性脑膜炎(acute bacterial meningitis)又称化脓性脑膜炎(purulent meningitis),系小儿时期抵抗力低,血脑屏障功能差,细菌易于侵犯神经系统而引起的中枢神经系统感染性疾病。其临床特点为发热、头痛、呕吐、烦躁不安、惊厥、嗜睡、昏迷、前囟隆起、颈项强直,并有化脓性脑脊液变化。正确的诊断、及时的治疗以及细心的护理,对于预防并发症和良好的愈后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1997~2004年,我科收治化脓性脑膜炎患儿36例,年龄52d~9岁,平均4岁;并发症或留有不同程度后遗症患者5例,其中男3例,女2例;硬膜下积液男2例,女1例;室管膜炎男1例,女0例;脑性低钠血症男0例,女1例。

    1.2 发病原因

    1.2.1 细菌感染 许多细菌均可引起化脓性脑膜炎。新生儿患者以革兰阴性菌—大肠杆菌、副大肠杆菌为主;金葡菌、B族溶血性链球菌、肺炎双球菌亦可引起。婴幼儿患者以流行性脑膜炎双球菌、肺炎双球菌和流感杆菌常见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24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