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5年第4期
编号:10580579
与患者沟通的艺术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5年第4期
1沟通的作用,2沟通的总体原则,3针对不同患者的沟通策略
     当前医患关系成为卫生行业的热门话题,如何处理好这种关系就成为每一个医务工作者不可回避的问题。过去护理工作仅仅是机械地执行医嘱,而忽视了与患者的心理沟通,许多医患矛盾都是由于双方缺少沟通和理解造成的。自从我院开展整体护理以来,能与患者沟通已成为每一位护士必备的基本素质。我们现在的做法是两者共抓,从实践的结果看,不仅大大减少了医患纠纷,对患者病情的康复也起到了一定的作用,患者对我们的服务非常满意。那么如何和患者沟通也大有讲究,不愧为一门艺术。具体分为以下几点。

     1 沟通的作用

    与患者保持良好的护患关系,使他们能够支持和配合护理工作。融洽护士与患者家属的关系,能更深入地了解患者情况,并发挥家属的积极性。建立良好的医患关系,使患者支持和配合医生的工作。成功的沟通可以使患者心情舒畅,这本身就是一副“良药”。可减少医疗纠纷,把矛盾杜绝在萌芽状态。

     2 沟通的总体原则

    2.1 聚精会神 护士与患者交流时要把注意力全部放在对方身上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96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