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4年第14期
编号:10581280
香丹注射液的临床用途及其不良反应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4年第14期
合理用药,香丹注射液,临床用途,不良反应,合理用药
     【摘要】 目的 介绍香丹注射液的临床用途以及香丹注射液不良反应发生的情况。方法 通过查阅国内近年来有关文献资料和应用香丹注射液出现不良反应的报道进行整理归纳。结果 香丹注射液在治疗冠心病、高血压、慢性肾炎、糖尿病并发末梢神经炎及血管性头痛诸多方面效果显著,另外香丹注射液不良反应的临床表现多种多样,大致有6类,以过敏反应最为常见。结论 香丹注射液临床用途广泛,但临床医师、药师应重视香丹注射液的不良反应,要坚持合理用药。

    关键词 香丹注射液 临床用途 不良反应 合理用药

    香丹注射液又称复方丹参注射液,是由丹参、降香两味中药经提取精制而成,具有扩张冠脉、增加冠脉血液量、保护心肌缺血缺氧、清除自由基、保护肝损害、镇静、改善血液流变学等作用,临床用途多。随着临床应用的日趋广泛,其不良反应报道日趋增多,有些反应较严重,本文将就其临床用途及不良反应概述如下。

    1 临床用途

    1.1 治疗冠心病 有临床研究以香丹注射液治疗300余例冠心病患者,采用肌肉注射、静脉注射或滴注,有效率在85%以上,其中以静脉注射改善心绞痛作用较快,但维持时间较短,静脉滴注作用比肌肉注射明显,维持时间亦较长 [1] 。用香丹注射液合并黄芪注射液治疗不稳定型心绞痛,与对照组比较,治疗组能明显降低硝酸甘油用量,改善异常心电图,减少心肌耗氧量(P<0.05)。

    1.2 治疗高血压 香丹注射液16~20ml与东莨菪碱0.3~0.6mg合并加入5%葡萄糖注射液500ml内静脉滴注7~14d为一疗程。治疗64例高血压,结果显效26例,好转31例,无效7例,总有效率89.06%,且此疗法优于单用莨菪类药治疗高血压的疗效 [2] 。

    1.3 治疗糖尿病并发末梢神经炎 据报道 [3] ,用香丹注射液12ml,加入生理盐入500ml中静脉滴注,20d为一疗程。共治疗325例糖尿病并发末梢神经炎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23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