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4年第9A期
编号:10581550
免疫组化法检测VEGF与鼻咽癌颅内转移的关系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4年第9A期
1临床资料,2方法,3结果,4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探讨VEGF基因蛋白表达与鼻咽癌颅内转移发生的关系。方法 用VEGF多克隆抗体对50例鼻咽标本进行免疫组织化学染色(SP法)。结果 在鼻咽癌中,VEGF蛋白表达与颅内转移的发生有关(P<0.01)。结论 鼻咽组织中VEGF表达上调对脑转移癌的发生具有重要作用,检测鼻咽癌组织中VEGF蛋白表达水平可能是预测鼻咽癌颅内转移的重要指标。

    Key words immunohistochemistry VEGF encephalic metastasis of nasopharynx carcinoma

    鼻咽癌(nasopharynx,NPC)是我国南方常见的头颈部恶性肿瘤,华南高发区发病率高达14.68~18.53/10万人口 [1] 。广东四会县更是高达25.12/10万人口。鼻咽癌病死率在全身恶性肿瘤中的比例,全国居第八位,两广居第三位,湖南居第四位。肿瘤转移对癌细胞来说也是个复杂而艰辛的工程。要完成这个工程,癌细胞必须具备多方面出众性质和获得适当的机会,肿瘤发生至转移形成并非轻而易举。有实验表明,每克瘤组织24h可向血中释放(3.2×l.4)×10 6 的瘤细胞,但最终能存活并形成转移瘤的不足1/5000~1/1000。瘤细胞一旦进入脉管,必须逃逸宿主免疫细胞的攻击和血压、血液旋流的物理性冲击等,绝大部分癌细胞会死亡。肿瘤转移往往是肿瘤患者死亡的直接原因,鼻咽癌是以高转移性为突出特点的恶性肿瘤,大部分患者由于早期发生转移而预后不良 [2~4] 。

    因鼻咽部毗邻颅底,病变容易破坏颅底并向颅内侵犯,颅内转移是鼻咽癌首发或治疗后远处转移的主要部位之一,为威胁鼻咽癌患者生命的主要原因 [5~8] 。CT、MRI以其断面成像和良好的组织分辨率,很好地显示了鼻咽部、颅底和绵窦等结构,因而对NPC颅底及颅内侵犯的评价具有重要价值。但我们肉眼可见的直径约1cm大小的瘤体已含的10 9 个癌细胞;故迫切需要阐明鼻咽癌颅内侵袭和转移有关机制对其转移进行有效防治。

    笔者采用免疫组织化学方法(SP法)对50例鼻咽疾患患者鼻咽组织中的VEGF蛋白表达进行研究,探讨鼻咽癌 脑转移的发生机制。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湖南省肿瘤医院2003年5月~2004年5月首次确诊为鼻咽癌的病人及同期确诊为慢性鼻咽炎的湖南境内患者50例,确诊前3个月未接受特殊治疗的患者。采用随机数字平行阳性对照、自身前后对照观察设计方案。采用临床试验单位的住院病例和门诊病例,住院病例数不少于总病例数的1/2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229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