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4年第9A期
编号:10581570
超声对壶腹癌的诊断价值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4年第9A期
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壶腹癌临床较少见,术前诊断较为困难。现将我院1989~2003年经手术及病理证实的17例壶腹癌,结合临床进行回顾性分析,以期提高对本病的早期诊断及鉴别诊断水平。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患者17例,男12例,女5例,年龄34~69岁,平均53岁。临床表现:黄疸进行性加重16例,无黄疸1例,多数病人伴有上腹部胀痛不适、纳减、乏力、进行性消瘦。

    1.2 方法 使用仪器为Aloka SSD-256型、630型B超,线阵控头及HP-1000型、AU 3 、DU3 型彩超,凸阵探头,探头频率3.5MHz。空腹8~12h仰卧位,上腹部常规扫查,若发现肝内外胆管扩张,则沿胆总管走行方向做多切面扫查,根据需要变换体位,以显示胆总管全程直至末端。若遇肠道气体遮盖时,则饮温开水500~1000ml后检查。

     2 结果

    2.1 直接征象 本组17例,超声诊断与手术结果相符者14例,超声显示壶腹部不规则实质性低回声肿块(图1),直径0.8~3.6cm。2例显示胰头区边界不清晰、形态不规整的 低回声肿块(图2),误诊为胰头癌。1例合并胆总管结石者漏诊壶腹癌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65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