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8期
编号:10581690
人工全膝关节置换术康复护理指导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8期
     人工全膝关节置换术的目的在于缓解膝关节疼痛,矫正膝关节畸形,改善患膝功能状态,从而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 [1] 。但仅靠手术技术而不进行术后康复训练则达不到应有的疗效,早期的功能锻炼是患者功能恢复的关键。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本组病例10例(11个膝),均为老年女性,年龄68~76岁,平均72岁,均为膝关节增生性关节炎,屈曲畸形平均40℃。

    1.2 方法 (1)积极术前准备,完善各项检查,术前使用预防性抗生素,积极治疗合并症,做好病人的心理护理。指导病人练习股四头肌静态收缩、直腿抬高及踝关节主动运动。(2)术后常规加压包扎,应用阿司匹林、低分子肝素钙等抗凝药物,患肢抬高,伸直位制动,应注意观察肢体温度、颜色、肿胀程度、静脉充盈、感觉血运情况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286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