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药杂志》 > 2004年第4期
编号:10581810
正确处理医研辩证关系确保医疗科研协调发展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4年第4期
医研辩证,医疗基础,科研质量
     【摘要】 近二十年来,我院较好地处理了临床医疗与科研的辨证关系,医疗综合实力和科研工作均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主要做法是:(1)强化医疗中心意识,正确认识医研辨证关系;(2)正确处理医研关系,确保医疗科研协调发展:①大力开展临床应用及针对性研究,科研成果应运而生;②充分发挥科研对临床的指导作用,努力提高成果转化;③充分发挥先进生产力的先导作用,走可持续发展道路。

    关键词 医疗基础 科研质量

    近二十年来,我院充分利用改革开放的大好时机,积极适应市场和战场需要,致力于临床医疗的建设和发展。以开发新业务新技术为先导,创造出多项具有国内、军内领先或先进水平的特色优势技术,形成了一定的区域优势和多个享有较高知名度的“品牌科室”。医疗综合实力有了较大的提高,创造了良好的社会、经济和军事综合效益。随着医疗技术的长足进步,一系列科研成果也瓜熟蒂落,基本实现了临床医疗与科研协调发展。

    1 强化医疗中心意识,正确认识医研辨证关系

    任何时候,医院都必须坚持“以医疗为中心”,这是医疗机构与科研单位的根本区别。临床科研只有紧紧围绕医疗工作,着眼于加强学科基础建设、加大人才培养力度、加快技术创新与发展,不断提高医疗救治水平,才能最大限度地开辟科研空间并提供有力的支撑。反之,科研将如无本之源而缺乏生机,或因支撑匮乏难以为继,勉强拼凑的“成果”也因缺乏推广价值而束之高阁,变得毫无意义。

    显而易见,坚持以医疗为中心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59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