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4年第14期
编号:10581321
迪力(注射用肌苷冻干粉针)毒副作用和配伍禁忌研究综述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4年第14期
     迪力毒副作用与配伍禁忌,我们做了临床应用追踪研究,报告如下。

    1 引起过敏

    患者,女,50岁。因风湿性心脏瓣膜病于2004年6月11日入院。静滴迪力组液体约6ml时,病人突然出现胸闷、憋气、全身不适、烦躁等表现。查血压降至83/45mmHg,口唇紫绀,呼吸浅速,25次/min,双肺呼吸音粗,心率由入院时的121次/min增至145次/min,心室律绝对不齐,脉搏细弱。立即停药,吸氧,静推氟美松10mg,15min后症状缓解,然后不加迪力静滴。上组液体无上述反应发生,追问病史,病人除有氨茶碱过敏史外,曾连续2次对迪力发生过敏反应。迪力是辅酶类药物,有改善机体代谢作用,用于各种类型的肝脏疾患、心脏疾患、白细胞减少症、中心视网膜炎、视神经萎缩等。迪力引起过敏反应发生机制不明。该患者有氨茶碱过敏史,考虑与其过敏体质有关。迪力引起过敏反应症状重且变化快,因此医护人员应详细询问病史,首次应用时要严密观察,出现情况及时处理,可避免严重后果发生。

    2 引起喉头水肿

    迪力参与肝细胞能量代谢及蛋白质合成,其注射剂在临床上应用很广。迪力引起变态反应的机制尚未清楚,一般认为过敏体质病人使用注射药物、口服药物、食用过敏性食物皆可引起变态反应,患者并非对迪力单独过敏,与其过敏体质有关。

    3 引起皮疹

    有人认为多数药物疹是由变态反应所致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13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