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8期
编号:10581641
人工机械瓣膜血栓形成的临床特点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8期
人工机械,人工机械瓣膜,血栓形成,手术溶栓,超声心动图
     【摘要】 目的 对人工机械瓣膜血栓形成的机制、临床特点、诊断、治疗等方面进行讨论。方法 回顾我院1996年1月~2003年6月诊断为瓣膜置换术后人工机械瓣膜血栓形成的临床资料。结果 人工机械瓣膜血栓形成14例,其中男6例,女8例,平均年龄39岁。人工二尖瓣11例,人工主动脉瓣2例,人工三尖瓣1例。主要表现为进行性劳累后呼吸困难,或突然出现急性左心衰,或心源性休克。大部分患者行超声心动图检查可发现人工机械瓣膜上有血栓声像。结论 人工机械瓣膜血栓形成是晚发性心脏机械功能障碍的重要原因之一,超声心动图有助于人工机械瓣膜血栓形成的诊断。手术和溶栓疗法是目前治疗的主要方法,但手术应为首选。

    关键词 人工机械瓣膜 血栓形成 手术溶栓 超声心动图

    人工机械瓣膜血栓形成是晚发性心脏机械瓣功能障碍的重要原因之一。我院自1996年1月~2003年6月共收治人工机械瓣膜血栓形成的病人14例,均为已出院的病人,距首次手术时间为2个月~6年不等,既有急性发病,也有慢性起病。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我院1996年1月~2003年6月共收治14例人工机械瓣膜血栓形成的患者,其中男6例,女8例,年龄为21~56岁,平均年龄39岁;其中6例手术证实,2例行尸检证实。在14例患者中,有8例是在本院行首次瓣膜置换术的,有6例是在外院行首次瓣膜置换术的。

    1.2 本资料中,有11例为人工二尖瓣,2例为人工主动脉瓣,1例为人工三尖瓣。所采用的瓣膜有侧倾碟瓣8例,St.Jude双叶瓣4例,CarboMedies双叶瓣2例,瓣膜规格为23~29不等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32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