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 2004年第8期
编号:10581112
公有医院产权制度改革动力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2004年第8期
公有医院,公有医院,产权改革,动力分析,1产权及其特征,2市场经济环境下资源有效配置的微观基础,3公有制医院资源配置不合理的原因,4结论分析,5实践中产权改革的动力所在,6问题与思考
     【摘要】 随着市场机制在医疗服务领域的引进和作用,公有制医院产权改革已成为一个绕不过去的话题。本文从市竞争的微观基础出发,对市场经济环境下医院的资源优化配置条件进行了理论分析,并结合我国公有制医院实际,分析了医院产权改革的动力所在。

    关键词 公有医院 产权改革 动力分析

    我国公立医院管理体制建立于计划经济时期,随着经济改革的深入及市场作用的加强,旧的管理体制已经不能适应新形势的需要,公有医院改革已经成为一个绕不开的话题,而且这一改革已经融入到全球医院组织变革和产权改革的浪潮中,在这个背景下,我们有必要对产权改革的原因有所认识,认清矛盾才好解决问题,本文从实际问题出发,结合有关理论,对产权改革的动力进行了分析。

    1 产权及其特征

    产权是以财产所有权为基础的,由所有制实现形式所决定的,受国家法律所保护,反映不同利益主体对某一财产的占有、支配和收益的权利、义务和责任。它包含三层含义:第一,资产的原始产权,也称资产的所有权,是指受法律确认和保护的经济利益主体对财产的排他性归属关系,包括所有者依法对自己的财产享有占用、使用、收益与处分的权利;第二,法人产权,即法人财产权,其中包括经营权,是指法人企业对资产所有者授予其经营的资产享有、占有、使用、收益与处分的权利,是由法人制度的建立而产生的一组权利;第三,产权还指股权和债权,即在行使法人制度后,由于企业拥有对资产的法人所有权,致使原始产权转变为股权或债权,或称终极所有权。这时原始出资者能利用股东的各项权利对法人企业产生影响但不能直接干预企业的经营活动。产权根据归属主体、决策主体等方面的差异可划分为以下几类:如表1[1] 。表1 产权类型分类(略)

    产权具有的基本特征:(1)产权具有明确性。它包含两方面的内容:一是明确所有者主体,即资产归谁所有、归谁使用等;二是明确所有者客体,即归某个所有者占有、使用、支配的是哪些资产和哪些权利。(2)产权具有独立性。即产权关系一经确立,产权主体就可以在合法的范围内自主地行使对资产的各项权利,谋求资产的收益最大化,而不受同一财产上其他财产主体的随意干扰。(3)产权具有转让性。一种是包括所有权各项权能在内的整个所有权体系的转让,一种是保留股权而将所有权的占有、使用、收益和处分权转让,形成法人财产权。(4)产权具有收益性。它是指产权所有者凭自己对产权的所有、使用而获取收益的权利,是产权所有者谋取自身利益,实现资产增值的主要手段。(5)产权具有责任性。即产权的所有者不仅有对资产获取收益的权利,同时也要对其占有、使用的资产承担风险和责任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328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