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4年第13期
编号:10581162
髋部骨折手术的护理比较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4年第13期
整体护理,髋部骨折,心理护理,功能锻炼,围手术期,整体护理
     【摘要】 目的 探讨髋部骨折整体护理病人较常规护理病人的优势。方法 ①首先进行健康宣教和心理护理,让病人从主观上进行配合。②定时指导进行功能锻炼、肌肉等长收缩和CPM的应用、如何使用拐杖和助行器等。结果 患者大多疗效满意,功能基本恢复,有少数关节屈伸不良。结论 按整体护理者恢复快,关节活动度优于常规方法,残障率低,并发症极少。

    关键词 髋部骨折 心理护理 功能锻炼 围手术期 整体护理

    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交通工具的广泛使用,髋部骨折的患者在临床中占相当的比例。加之骨科器材的革新,手术方式增多,为提高患者生存质量,降低残障率,势必要求护理跟上节奏。通过42例患者两种护理方案的对比,按整体护理的病人,康复快,关节功能恢复好。

    1 临床资料

    1999~2002年全组病例42例,男29例,女13例,平均年龄52岁。其中股骨颈骨折17例,粗隆间骨折21例,骨盆骨折4例。

    1.1 一般资料 我科自1999年8月~2000年10月的20例患者,其中男14例,女6例,平均年龄51岁。均采用常规护理,术后2年随访,结果为:9例患者髋、膝关节活动范围接近正常;6例患者只达到50%的功能;3例患者膝关节只有20°~30°屈伸度;2例进行了伸膝装置松解术。

    1.2 随访情况 2000年8月~2002年2月的22例患者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18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