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药杂志》 > 2004年第10期
编号:10581552
生脉注射液在心血管疾病中治疗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4年第10期
     心血管病为我国的常见病、多发病,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我国城乡居民中心血管疾病的病死率不断上升,成为首要死亡原因。为探讨生脉在心血管疾病治疗中作用,我们对此进行研究,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对象选自2001年1月~2002年7月间我院收治的冠心病患者100例,其中男58例,年龄45~80岁;女42例,年龄51~81岁,平均年龄60.5±9.2岁,其中心功能不全48例,心绞痛52例。

    1.2 方法

    5%葡萄糖液或生理盐水250~500ml加入生脉注射液(华大药业生产)40~60ml,每日1次静脉滴注,2周为1个疗程。

    1.3 观察项目

    治疗前后心功能改善程度、心绞痛缓解情况、心肌缺血改善情况及硝酸酯类减停率。

    2 结果

    心绞痛完全缓解40例,发作时间缩短,频率明显减少,症状减轻9例,无效3例,总有效率95%。心功能恢复至Ⅰ级11例,心功能改善2级以上18例,心功能改善1级或无改善19例,总有效率60%。心电图心肌缺血明显改善62.8%。硝酸酯类减停率70%。

    3 讨论

    冠心病是我国常病、多发病,冠状动脉粥样硬化引起心肌供血不足,临床出现心绞痛、心衰、心肌梗死。生脉注射液为中药制剂,成分为红参、麦冬、五味子,可益气养阴,复脉固脱,并具有降低血液粘度和血小板聚集、抑制血栓形成、增强机体对缺氧的耐受力、延长常压缺氧下机体生存时间、增加冠脉流量、增强心肌收缩力、提高心输出量、提高心肌而缺氧能力、保护心肌对抗氧损伤、缩小急性心梗的梗死范围的作用,还能明显减少硝酸酯类的应用,且为中药制剂,副作用小,为心血管疾病治疗一种疗效可靠安全有效的药物。

    (收稿日期:2004-07-26)

    作者单位:110015辽宁省沈阳市东陵区中心医院 (编辑毅 文), 百拇医药(吴桂杰 王 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