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4年第16期
编号:10581822
创伤诱发心脏病猝死2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4年第16期
     1 病例资料

    例1:死者,男,19岁,于2003年5月20日晚上10时许,在某中学操坪里,因与该校学生发生口角后,被人用拳击和扭打,造成右胸部、口唇、脚趾等处软组织挫伤及表皮剥脱,当时神志清楚,能讲话,能走路,伤后约20min死亡。尸表检验所见:尸长170cm,颜面、口唇外部有泥砂附着,伴有点状、条状表皮剥脱伤,右胸部有3处条状表皮剥脱,切开该处皮肤见有4cm×5cm的皮下瘀血,右足第2趾有2处表皮剥脱伤,左足拇趾有1处表皮剥脱伤痕。此外,尸表各部位未见损伤和骨折。解剖颅腔肉眼观:颅骨无骨折,颅内无出血,脑膜无破裂。解剖胸腔肉眼观:内脏器官无破裂出血、气肿、气胸现象,心脏轻度增大。解剖腹腔肉眼观:腹腔内器官无破裂出血、移位、扭转现象。病理组织切片检查所见:镜检:心肌细胞肿胀,灶性溶解变性坏死,核周胞浆空泡变性,心肌间质呈明显浆液水肿,灶性纤维素样变性坏死。成纤维细胞增生,散在少量炎症淋巴、单核细胞浸润,肺间质血管充血。肾髓质间质血管明显扩张、充血、弥散灶性红细胞渗出、出血。脑间质血管充血,周围间隙扩张水肿。肝窦扩张充血,门汇区间质散在炎症淋巴细胞浸润脾脏充血,窦壁内皮细胞呈轻度肿胀增生。胰、脑垂体、双侧肾上腺、胆囊及胃壁间质血管充血。小肠粘膜淋巴滤泡增生。病理诊断:①非特异性(浆液性)心肌炎;肾髓质间质血管明显扩张,弥散灶性红细胞渗出、出血;肺间质血管充血及脑间质血管充血并周围间隙扩张、水肿。②小肠粘膜淋巴滤泡增生。

    综上法医鉴定为轻微外伤诱发潜在性心肌炎急性发作死亡。

    例2:死者,男,28岁,于2002年4月2日下午5时许,因驾车发生翻车事故致左踝部肿胀、流血、功能障碍,入伤科医院住院检查,诊断为左胫骨远端粉碎性骨折,远端向外移位,腓骨下段多发性骨折,近端移位,胫腓关节脱位。入院后,即行清创术,并在局麻下开放复位,螺丝钉内固定术,手术进行顺利,安返病房,给予抗炎,抗破伤风,止血、补液及对症治疗。到次日凌晨3时许,患者发热达42℃,烦躁不安,给予安基比林肌注和酒精擦浴后体温下降,出现昏迷不醒,呼吸急促,喉部有痰鸣音。4月3日凌晨5时出现口唇紫绀,仍是昏迷不醒,6时许死亡。尸表检查所见:尸长168cm,尸僵已全部形成,除左踝部有已缝合的手术创口外,其他部位未见损伤。解剖颅腔肉眼观:脑膜无破裂、出血及脑血管畸形、无骨折。解剖胸腔肉眼观:心、肺及大血管无破裂、出血、气胸、骨折现象。解剖腹腔肉眼观:内脏器官无破裂出血、移位、扭转现象。病理组织切片检查所见:镜检:两肺明显充血水肿,心肌间质明显水肿,于间质血管周围散在灶性非特异炎症浸润、成纤维细胞与间质细胞增生,少数炎症、淋巴细胞与中性白细胞浸润,于二尖瓣缘内膜切片,见胶原纤维粘液变性及纤维素性坏死,并有非典型风湿小 结节增生,内见核染色质似毛虫样阿少夫细胞增生,肝窦扩张充血并小叶枯否细胞轻度增生,门汇区炎症淋巴单核细胞浸润并灶性小叶肝细胞脂肪变性。脾窦扩张充血并窦性网状内皮细胞轻度增生。肺、肾、脑血管均未见脂肪小滴栓塞。病理诊断:①疣状风湿性心内膜炎及心肌炎;②两肺明显充血水肿;③脾脏轻度肿大、瘀血;④慢性肝炎并肝窦扩张、瘀血;⑤肺、肾、脑切片未见脂肪小滴栓塞。

    综上法医鉴定为左踝部二次创伤(轻伤)诱发潜在性疣状风湿性心内膜炎及心肌炎死亡。

    2 讨论

    心血管疾病猝死,其中的诱因之一就是情绪激动,剧烈运动、斗殴。本文所报2例均属此范围:例1所受损伤为轻微伤,例2所受损伤为轻伤,二人均在伤后24h内突然死亡。例1、例2生前均未见心脏病史,而在伤后很短时间内突然死亡,这在伤与病并存的案例中,法医鉴定如何把握它的因果关系,创伤与死因的参与度问题进行科学的鉴定,既是法医病理的核心问题,又是划分罪与非罪的性质问题。因此,法医检查尸体时,必须坚持全面的现场勘查,详细的案情调查和系统的尸体解剖,细致的病理组织切片检查,从宏观到微观,仔细找寻死因的证据,才能做出科学、准确的鉴定结论。

    (收稿日期:2004-04-14)

    作者单位:421300湖南省衡山县公安局法医门诊

    421300湖南省衡山县人民医院

    (编辑香 江), 百拇医药(谭祖鑫 陈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