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4年第15期
编号:10581484
灭滴灵致过敏性休克1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4年第15期
     1 病例介绍患者,女,28岁,因足月妊娠,胎膜早破,漏斗骨盆,于2004年1月25日9时在硬膜外麻醉下行子宫下段剖宫产术。手术顺利,出血不多,10时30分术毕回病房,测T37.4℃,P84次/min,R21次/min,BP135/80mmHg。子宫收缩好,阴道流血不多,尿管畅通,尿液清,尿量约600ml。术中、术后共补液10%GS1000ml,VitC2g,止血芳酸0.6g,5%GS1000ml,青霉素800万U(术前青霉素皮试阴性),灭滴灵0.5g。液体于18时滴完,无反应,18时30分巡视病房,发现患者面色苍白,烦躁不安,自述胸闷、气促,测血压100/80mmHg,心率112次/min,检查刀口无渗血,阴道流血约为50ml,立即给予吸氧,地塞米松5mg,异丙嗪25mg肌肉注射,15min后,患者病情逐渐缓解。30min后测血压110/80mmHg。症状分析,怀疑为青霉素迟发性过敏反应性休克早期。术后第1天,停用青霉素,改为头孢三嗪3g静脉点滴,其余药物与术日相同,同时严密观察病情变化,输液完毕30min后患者又重现昨日症状。根据反应出现的时间及用药的先后顺序,分析患者可能为灭滴灵致敏。术后第2天,停用灭滴灵,其他药物继续,患者未再反应。患者于术后第6天拆线出院。

     2 讨论

    灭滴灵又名甲硝唑,是近年来广泛应用于临床的高效抗厌氧菌药物,临床常见的副作用为胃肠道反应,过敏反应未见报道。本例患者自述以前从未用过此药,此次用药为本院产批号为031125号药物,同期患者未见此反应。此案例使我们认识到,由于个体差异,临床药物反应千差万别,作为临床医护人员,在患者用药的过程中,一定要提高警惕,严密观察,发现异常,及时处理,最大限度地避免医疗意外的发生。

    作者单位:252400山东省莘县人民医院妇产二科

    (收稿日期:2004-03-15)

    (编辑黄 杰), http://www.100md.com(董英杰 苑巧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