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4年第16期
编号:10581614
中西医结合治疗梨状肌损伤的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4年第16期
1梨状肌的解剖生理,2发病机制,3诊疗原则,4鉴别要点,5病案选录
     笔者在临床工作中,遇到了20余例梨状肌损伤病例。经采用推拿按摩,中药辨证施治及封闭方法治疗,取得较好的疗效。梨状肌损伤是指梨状肌刺激或压迫坐骨神经引起臀腿痛,中医属“伤筋”范畴。

    1 梨状肌的解剖生理

    梨状肌位于臀大肌、臀中肌、臀小肌深部,起于骶骨前面,向外经坐骨大孔,止于股骨大转子。在坐骨大孔,上下缘均留有空隙,分别称为梨状肌上孔和梨状肌下孔,有神经(臀上神经、臀下神经、股后神经、坐骨神经),血管(臀上动脉、臀上静脉、臀下动脉、臀下静脉)通过,具有外旋大腿,协助外展后伸作用。有些人的坐骨神经在骨盆腔内,即分开为胫神经和腓总神经,胫神经经过梨状肌下孔出骨盆,腓总神经可穿过梨状肌走出,梨状肌损伤肿胀时,可压迫腓总神经,产生臀部和小腿外侧疼痛以及相应肌的运动障碍。

    2 发病机制

    一般有髋部或腰部外伤史或劳损病史。如髋部扭闪时,髋关节急剧外旋,内旋,内收均可使梨状肌遭受损伤。损伤后充血、水肿、痉挛、肥厚的梨状肌刺激或压迫坐骨神经而引起臀腿痛。可因劳累或感受风寒湿邪而加重。中医辨证属气血瘀阻、经络阻塞、不通则痛。

    3 诊疗原则

    诊断要点:有髋部或腰部外伤史,臀部疼痛和下肢沿坐骨神经分布区放射性疼痛,严重者自觉臀部有“刀割样”或者“烧灼样”疼痛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05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