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8期
编号:10581764
活血化瘀法在耳鼻喉科临床的运用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8期
     活血化瘀法属于祖国医学的治疗大法之一,已广泛运用于临床各科,在耳鼻咽喉科领域中亦越来越受到医家的重视。笔者在临床实践中,以此为大法辨证用药,获得满意效果,现简述如下。

    1 慢性咽炎

    主要临床表现:咽干微痛,异物感或堵塞感、灼热感、咽痒干咳等。属于中医“虚火喉痹”范畴。局部检查:咽腔暗红,后壁及侧索肥厚,淋巴组织增生。治宜活血化瘀,通络利咽,方用会厌逐瘀汤;若瘀血阻滞,新血不生,咽肌萎缩,干燥结痂者,宜养血活血,益阴化瘀,生肌复萎,用桃红四物汤酌加玉竹、石斛、元参、麦冬等养阴之品。

    2 慢性喉炎

    主要临床表现:声嘶日久不愈,发音费力。局部检查:声带暗红肥厚,或生息肉;或小结声门闭合不良;或喉粘膜干燥萎缩,室带、声带表面杓间区或声门下区,有褐色干痂附着,笔者在临床常用活血化瘀法治疗,效果较好,方用会厌逐瘀汤。咽干明显加玉竹、石斛、元参;声嘶加诃子、木蝴蝶、蝉衣;若声带半侧松弛,开合无力,日久不愈者,多为气虚血瘀,宜益气活血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91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