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4年第16期
编号:10581974
胸主动脉夹层动脉瘤手术配合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4年第16期
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
     胸主动脉夹层动脉瘤(dissecans of aorta aneurysma,DAA)是一种复杂、危险且治疗上富有挑战性的疾病。一旦确诊,在积极药物治疗的同时应尽快行手术治疗,其手术难度大,技术要求高,并要求护士高质量、相配套的护理。我院自1998年8月~2003年1月共收治并手术6例DAA患者,取得了满意的手术效果。本文对其围手术期护理进行了分析和总结,旨在探讨针对DAA手术的系统性专科护理方法。

     1 资料与方法

    1.1 临床资料 6例患者,男5例,女1例,年龄27~53岁,血压145~180/90~105mmHg,术前均确诊为主动脉夹层动脉瘤。其中弓降部主动脉夹层动脉瘤5例,升主动脉夹层动脉瘤伴主动瓣关闭不全1例。

    1.2 手术配合方法

    1.2.1 明确护理诊断 (1)心理活动异常:患者常有紧张、焦虑、恐惧等情绪,与胸部疼痛、胸闷,病情危重等有关。(2)血压偏高。(3)有猝死的危险。

    1.2.2 制定配合目标 (1)术前缓解患者的异常心理活动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94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