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4年第14期
编号:10581325
康力定(注射用头孢他啶粉针)毒副作用和配伍禁忌研究进展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4年第14期
     1 毒副作用

    1.1 致发热 患者,女,36岁,因宫外孕在该院与阑尾切除术一并手术(原患慢性阑尾炎);术后给予头孢他啶(新天欣,批号021004,广州天心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生产)2.0g,加入葡萄糖氯化钠注射液(医院自制)250ml中,静脉滴注,每日1次,甲硝唑注射液250ml,静脉滴注,1日2次。用药5d后,患者连续3天下午及晚间出现发热(38.5℃~39.0℃)。经肌肉注射复方氨基比林注射液2ml后,体温下降。嘱停用头孢他啶,改用哌拉西林5.0g加液体内静脉滴注,并继用甲硝唑注射液静脉滴注。患者未再出现发热现象,观察2d后出院。康力定未见类似报道。

    1.2 中枢神经损害 头孢他啶属于β-内酰胺类抗生素,是一种高效低毒的第三代头孢菌素类抗生素,但大剂量的静脉注射应用时可引起头痛、头晕、抽搐和幻觉。另外长期应用β-内酰胺类抗生素可导致VitB 12 ,吸收减少产生精神症状,混淆而误诊,应引起注意。康力定未见类似报道。

    1.3 致剥脱性皮炎 1例心肌梗死后综合征合并肺部感染患者,给予头孢他定2g,静推,Bid,同时予以氢化可的松150mg静推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40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