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8期
编号:10581645
心包留置导管引流治疗恶性心包积液的临床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8期
心包,心包积液,置管引流
     【摘要】 目的 观察心包内留置中心静脉导管持续引流并注入铂类治疗恶性心包积液的疗效。方法 30例患者,随机分为A,B两组,A组经皮穿刺将中心静脉导管置入心包腔内持续引流,B组常规穿刺抽液不留管,两组心包内都注入顺铂或卡铂。结果 A组16例中完全缓解及部分缓解15例,有效率93.8%;B组14例中完全缓解及部分缓解8例,有效率57%,两组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5)。结论 心包留置导管持续引流恶性心包积液安全、有效,同时注入顺铂或卡铂可减少心包积液形成的速度和量,有利于提高疗效。

    关键词 心包积液 置管引流

    恶性心包积液是恶性肿瘤的晚期并发症,1999~2003年我院共收治30例恶性心包积液的患者,我们对其中16例恶性心包积液病人行心包留置导管引流,同时注入顺铂或卡铂,取得了满意的效果,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30例恶性心包积液的患者,男18例,女12例,年龄23~78岁,平均52岁。临床诊断:肺泡癌12例,肺腺癌9例,恶性淋巴瘤5例,乳腺癌及间皮瘤各2例,以上病例均经病理确诊。心包积液经X线、超声心动图及穿刺抽液证实,其中24例能从积液脱落细胞中找到肿瘤细胞,6例经排除其它炎症、放射性等原因临床上确诊为恶性心包积液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78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