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4年第14期
编号:10581236
肿瘤蛋白质组学研究进展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4年第14期
肿瘤,蛋白质组学,蛋白质组,肿瘤,转移
     【摘要】 随着人类基因组全序列草图的完成,从基因水平向蛋白质水平的深化,已成为生命科学研究的迫切需要和新的任务。蛋白质组学的建立为研究蛋白质水平的生命活动开辟了更为广阔的前景,提供了新型有效的研究手段。从蛋白质整体水平上研究肿瘤的发生与转移,寻找与肿瘤发生及转移相关的新的蛋白质、肿瘤特异性的标志物及肿瘤药物治疗的靶标,对肿瘤的诊治将起到重要作用。本文阐述的是关于蛋白质组学在肿瘤研究中的最新进展。

    关键词 蛋白质组学 蛋白质组 肿瘤 转移

    1 概述

    基因,尤其是基因组研究是20世纪生命科学研究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但是,随着人类基因组全序列草图的完成,基因组研究的战略重点不可避免的从结构基因组学(structural Genomics)转向功能基因组学(Functional Genomics),而蛋白质组学(proteomics)正是作为功能基因组研究的重要支柱在20世纪90年代中应运而生的 [1,2] 。

    蛋白质组的概念最早是由澳大利亚Macquarie大学的Wilkins等于1994年在意大利的一次科学会议上提出的。在1997年出版的有关蛋白质组研究的首部专著里,作者再次重申了他们对蛋白质组的定义:“蛋白质组指的是一个基因组所表达的蛋白质”(“PROTEome indicates the Proteins expressed by a genOME”);即“PROTEOME”是由蛋白质的“PROTE”和基因组的“OME”字母拼接而成 [3] 。这一概念具有整体性、动态性和系统性的特点。它指的是对应于一个基因组的全部蛋白质所构成的整体,而不局限于一个或几个蛋白。

    生物功能的主要体现者是蛋白质,复杂的基因间和蛋白质间的相互作用、细胞内的活动和环境的影响都会影响基因的表达及蛋白质的翻译后加工。研究表明,从mRNA表达水平并不能够预测蛋白质表达水平。主要原因有 [4] :①基因表达与相应的蛋白表达存在时间上的差异。②基因表达的部位与相应蛋白执行功能的部位有所不同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82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