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4年第15期
编号:10581426
细胞毒性药物所致恶心呕吐的治疗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4年第15期
1常用防治细胞毒物质所致呕吐的药物,参考文献
     任何化疗药物在杀伤肿瘤细胞的同时,都会刺激和杀死大量的增殖活跃的消化道粘膜上皮细胞,具有对植物神经系统和延髓化学感受器激发带(CTI)的作用;轻者引起患者食欲下降,重者则引起剧烈恶心呕吐。不少患者因此拒绝化疗而影响对疾病的治疗,所以预防化疗药物副作用的发生尤为重要。化疗药物引起的呕吐与药物种类、剂量有关,还与年龄、性别、个体差异有关,致吐作用较严重的有顺氯氨铂、L-17冬酰胺酶、放线菌素、D氯芥、卡氮芥、环己亚硝脲、阿糖胞苷、氮烯咪胺、5-氟脲嘧啶、正定霉素、大剂量环磷酰胺、异环磷酰胺。

    1 常用防治细胞毒物质所致呕吐的药物

    药物引起的呕吐分早发性呕吐和迟发性呕吐,特别是迟发性呕吐是较难处理的,必须识别引起呕吐的其它原因。常用于防治细胞毒物质所致呕吐的药物有以下几类。

    1.1 吩噻嗪类(phenthiazines) 如普鲁氯哌嗪、吐来抗、氯丙嗪、三氟拉嗪、奋乃静、三氯丙嗪等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48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