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1期
编号:10581516
以诚信为本树立医院品牌形象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1期
     我国加入WTO后,逐渐开放的医疗服务市场必然加剧了医院之间的竞争。竞争的前沿是看精神文明建设的程度,精神文明的精髓则是看医院工作人员的诚信形象,只要确保诚信,才会树立医院的最佳品牌形象。以下浅谈医院对工作人员树立诚信形象的重要性。

    1 确保诚信

    在我们社会转轨的时期,由于体制的逐渐改变和少数人在利益的驱动下,一定程度上造成了医患关系的信任危机。对于相互竞争的各医院,患者就医首选的是尊重患者的知情权、治疗自主权、隐私权等讲诚信的医院,这样才能在竞争的经济活动中有效进行合理的创收。

    2 树立诚信的观念

    在医疗活动中,应以诚信这一公民基本道德要求严以律己、奉献敬业,这是医务人员在工作中获得 更多的发展机会和长远利益的保证。以诚信为本使医患相互信赖,有力的避免了在市场竞争中被淘汰的危险。

    3 诚信不但是医务工作者的内涵,更赋予了法律的内涵

    我国于1986年将诚实信用原则引入了《民法通则》,这就要求我们医务人员不但要有精辟的业务能力、敬业精神、服务艺术、医德医风等良好的综合素质,还要将诚信提高到法律层面,在医疗活动中积极主动的采取各种形式为患者营造良好的救治环境。

    4 诚信服务可以减少和防止医患纠纷

    在医疗诊治活动中,要诚实肯切的与患者沟通,让患者了解病情的前因后果,以及在治疗中可能出现的不可抗拒的意外,达到相互谅解。随着法律制度的完善和卫权意识的加强,只有在诚信服务的前提下,才能有效的避免和减少医患纠纷。

    (收稿日期:2003-03-01)

    作者单位:266400山东省胶南市经济开发区医院

    (编辑夫 凡), 百拇医药(鲍 京 刘跃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