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4年第16期
编号:10581606
皮瓣移植修复下肢复杂性软组织缺损的临床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4年第16期
1资料与方法,2结果,3典型病例,4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探讨下肢复杂性软组织缺损的最佳修复方式。方法 对1990年2月~2004年2月应用带血管蒂的岛状皮瓣和吻合血管的游离皮瓣等方法修复下肢复杂性软组织缺损56例病例按照缺损部位、面积大小、手术方法、治疗结果等进行比较并复习相关文献。结果 56块皮瓣中,成活54块,坏死1块,部分坏死1块,成活率98%。56例进行了3月~4年,平均25个月的随访,皮瓣成活良好,修复的创面无复发,肢体功能恢复正常。结论 皮瓣移植修复下肢复杂性软组织缺损的临床治疗效果满意,尤其是应有带血管蒂的皮瓣或肌皮瓣转移者效果更佳。

    因车祸及工农业生产意外事故造成的下肢严重而复杂软组织缺损、皮肤软组织大面积挫伤,骨骼、肌腱等深部组织裸露或缺损,由于下肢(尤其是小腿及足踝部)组织解剖及功能的特点,其修复和功能重建一直是骨科较为困难和复杂的问题。自1990年2月~2004年2月,应用带血管蒂的岛状皮瓣和吻合血管的游离皮瓣等方法修复下肢复杂性软组织缺损56例,疗效满意。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56例,男37例,女19例,年龄4岁~68岁。缺损原因:外伤所致下肢软组织缺损38例,慢性骨髓炎7例,慢性溃疡11例;以上均有骨外露和(或)肌腱外露或缺损。缺损部位:膝部4例,小腿29例,踝部11例,跟后5例,足部7例。修复时间:急诊手术29例,择期手术27例。皮瓣面积最大26cm×10cm,最小3cm×2cm。移植方法:吻合血管的游离皮瓣移植9例,带血管蒂的岛状皮瓣转移47例;皮肤扩张器扩张皮肤移植7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02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