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8期
编号:10581666
腹壁先天性混合性组织异位1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8期
     患者,男,22岁。因右上腹壁肿物20余年,局部疼痛6天入院。患者自幼右上腹壁有一肿块,生长缓慢,无任何不适。近6天来肿块局部持续疼痛,无发热,抗生素治疗无效。查体:生命体征正常,心肺无异常。腹平,右上腹壁触及一约4cm×4cm肿块,边界清、质中等,稍活动,压痛明显。实验室检查示:血红蛋白130g/L、白细胞10.7×10 9 /L,出凝血时间各1min。胸腹透视未见异常。初步诊断:腹壁炎性肿块。经术前准备在硬膜外麻醉下行肿物切除。术中见肿物位于腹前壁肌层,无包膜,与腹膜粘连。术后恢复顺利,切口甲级愈合。病理报告:先天性异位性病变(包括胰腺、消化道粘膜及肌层)伴结缔组织增生(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病理号199492)。

    讨论:异位胰腺可发生于胃、十二指肠、空肠、回肠及胆囊、胆总管、肝、脾、大网膜、肠系膜和肾周围脂肪组织等。在肺、纵隔及先天性胆总管囊肿的壁上或脐部卵黄管囊肿内也可见到。15%~25%胃肠道先天性憩室内存在异位胰腺,Meckel憩室内尤常见。发生于腹壁同时混合有消化道粘膜及肌层者尚未见报道。异位胰腺埋藏于胰腺外的组织中,无包膜,较大者有胰腺功能。可发生急性或慢性炎症、囊肿、肿瘤甚至恶变而出现相应的临床表现。异位胰腺无论有无症状均应手术,确诊需依据病理切片检查。

    作者单位:057550河北省肥乡县医院

    (收稿日期:2003-12-19) (编辑贝 子), 百拇医药(郝英祥)